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中心

教學研究中心

振動與噪音工程研究中心

  • 本系早期對高性能船舶科技研究著力甚深,在高性能推進系統之開發,及振動噪音防制技術之建立方面具有成效。高性能船舶除講求推進效率之提升外,由大馬力主機與推進器所衍生之振動噪音,均是亟待研究克服的問題。由於此項需求,本系於十餘年前延攬了幾位具有振動及噪音研究專長的教授,多年來一直從事機械、運具之振動、及空氣音、水中音與結構音之分析與防制研究,加上系裡原先即有幾位從事船舶振動及結構振動力學研究之教授,故人力資源已初具基礎。
  • 除了將從事振動噪音研究之人力資源整合成研究團隊外,本系並已先後建構完成結構振動實驗室、全無響實驗室、迴響實驗室、MTS結構動態實驗室及將大型空化水槽加裝之水中無響室等,這些實驗室之設備堪稱完善,具有工業應用之規模。
  • 設有結構振動實驗室、全迴響實驗室、全無響實驗室、聲音主動控制實驗室。實驗室之儀器設備有:精準式條件放大器(Precision conditioning amplifier)、激振器校正儀(Calibration exciter)、阻抗頭(Impedance heads)、力量傳訊計(Force transducer)、衝擊鎚(Hammer kit)、水中加速器(Underwater accelerometer)、函數信號產生器(Function generator)、數位示波器(Digital storage oscilloscope)、頻譜分析儀、精密型Type1噪音計、聲音校正器、PC 工作站及UNIX 工作站等設備

延平水下科技中心  

  • 本中心的前身為水下噪音暨流體動力研究中心,建立於1999年,主要由中型空蝕水槽與大型空蝕水槽構成,後者是世界名列前數名的低背景噪音水槽,符合工用途之要求,造價超過新台幣三億六仟萬元。
  • 本中心主要研究領域:
  1. 水下高速複雜形狀潛體之流場以及其流體動力之相關研究;
  2. 流體機械與船用推進器之空化以及其所引發之聲壓場研究;
  3. 進行船體與推進器之交互作用研究;
  4. 前沿基礎流體力學現象研究。
  • 中型空蝕水槽是目前全世界少數可以量測快艇螺槳操作於斜軸狀況下產生軸推力、轉矩、側向力與垂向力四個分量之水槽,該水槽亦可量測對轉螺槳以及空化螺槳所引發之振動與噪音。

低背景噪音大型空蝕水槽簡介

本大型空蝕水槽是由海洋大學作總規劃,結合瑞典國家船舶實驗室之基本設計,我國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之結構細部設計,以及本校之噪音控制設計,由中船基隆總廠承製,於民國91 年4月完成基本性能測試,總經費約四億新台幣。本案建造規模位居全球前數名,為一低背景噪音之大型空蝕水槽實驗室,且是唯一建置在學術單位的大型水槽,兼具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之發展。

低背景噪音大型空蝕水槽主要功能

本水槽因兼具靜音與大尺寸之特性,因此主要功能是進行水下流體動力與噪音之研發。本水槽建立於 1996 年,隸屬於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全國僅有本校具有此符合工業用途可調整槽內壓力之封閉式環流水洞。中型空蝕水槽簡介測試段截面 50cm×50cm,最高流速可達11.68m/s,主要用以螺槳單獨性能與空化(cavitaton)特性測試。可以測試25cm 直徑試驗螺槳並模擬40 節以上高速快艇螺槳運轉狀況。本動力計除可量測軸推力與轉矩外,亦可量測因斜軸產生之垂向力與測向力,而可準確計算螺槳之效率以及軸承力。本水槽是目前全世界少數可以量測快艇斜軸螺槳操作之水槽,本水槽配有一套斜軸動力計,可以量測至10 度以上之斜軸角度,使快艇螺槳真實之性能得以呈現。此外中型空蝕水槽配有另一套平軸動力計,而使該水槽可以量測複雜之多推進器之推進系統,如對轉螺槳,以及導流翼與螺槳之組合等。本中心之水槽亦可進行各式水下應用研發。本實驗室所研發之新翼形高速螺槳性能優越,曾應用於全世界超過數百艘30 節以上之快艇,並獲得一致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