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研究

目前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有專任教師 16 位,兼任教師 7 位,教授造船及其系統相關之課程。

而研究範圍則涵蓋:船體結構分析、螺槳設計、流場計算分析、流體觀察技術開發;造船流程及物流管理系統開發;船舶、軌道及車輛系統振動分析、聲學材料開發及測試、環境聲學模擬、環境振動與噪音之量測技術、聲學元件現場量測技術之開發;微機電、光機電及生物醫學系統整合等相關領域。

其領域研究特色各為:

機電與自動控制系統學習領域

本學程旨在培養學生對機電控制系統有關構件之認識,並提升對機電系統整合之設計、管理與研發能力。在此目標下,學生須學習數學、力學、電學、程式語言等基礎課程,以及感測、控制及機電系統整合型課程等專業課程。

機電系統為大型工程系統之子系統,乃為工程系統之中樞神經及主控中心,本學程應用系統工程整合之理念及方法,為工廠、車輛、船舶、飛機等整合形成工程系統主幹之一。

結構系統學習領域

本學程旨在培養學生對船舶及大型結構系統之認識,並授與對此類系統相關之系統規劃、結構分析、結構設計、系統評估、結構系統整合與管理。在此目標下,學生須學習系統規劃、相關基礎力學、數學、可靠度工程、結構力學、銲接工程、相關之振噪控制、非破壞檢測等知識。

本學程除了將結構系統相關技術單獨授課外,並有結構系統整合課程,進行結構系統整體的考量與相關技術之探討,以及「系統工程管理課程」,利用管理的核心技術進行結構系統的規劃、設計、決策與控制。

流力系統學習領域流力系統學程就是在研習水深、火熱的知識。事實上,流體力學與您是息息相關的─風行草偃、涇滑分明都是發生在您週遭的現象;而近代科技則使乘風而去、滴水穿石不再是難事,熱流即希望教導您風如何乘,水如何穿石的技術,從而培植學生對熱流產品與系統的研發、設計與管理能力。

造船學習領域

為因應國內國立綜合大學紛紛將造船系停掉或轉型,造成造船專業工程師日益短缺,以能持續供應造船界、遊艇界以及航運界的需求,特開設本學習領域。

本學習領域開設的所有課程均是與相關產業共同討論的結論,支援開課的師資涵蓋本系、本校輪機系、業界船舶暨海洋產業發展中心以及台船公司的專業師資,並將本校特色實驗室融入教學。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30日